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緬茄樹瘤(Afzelia burlAfzelia xylocarpa

囤貨就是從她開始!緬茄算是一種美麗的木材,縱切面常有一些蕾絲的紋路,不過這是樹瘤,出現的是不規則的波浪紋,或是一顆顆鳥眼紋,所以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欣賞一下鳥眼紋 

然而緬茄在歷史上卻不是以木材聞名,而是以緬茄雕著稱,所謂的緬茄雕,其實是雕刻緬茄種子上堅硬的臘質結構,再配合刻字與種皮拋光,形成精巧美觀的成品。

緬茄主產於緬甸與泰國,雖然緬茄雕是在中國流行,不過緬茄雕有一部份還是以佛教人物為主,而中文名稱又和“免邪”“免劫”相近,因此還有點祈福與辟邪的寓意,不過真正的精品其實並不多見。

樹瘤其實就是樹木的癒傷組織,或者是受感染的部位,因為組織不規則生長,所以外型產生變化,木紋也改變了,甚至還會出現黑斑或蛀洞,也因為不規則生長,因此結構不勻稱、不安全,所以不適合做為建材,但是其獨一無二的紋路,卻更具有觀賞的價值。

除了組織生長異常外,植物的癒傷組織,還會分泌一些特殊物質,用來保護自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沉香木!沉香木分泌的特殊物質,混合在木頭組織中,便是所謂的沉香,而分泌物比例夠高,沉香便會沉入水中,成為價比黃金的水沉香!

緬茄瘤也是癒傷組織,花紋漂不漂亮,只能眼見為憑,但是喜好會因人而異!我沒有切過一般的緬茄木材,但是在我切削過的緬茄瘤中,只有一個完全沒有味道,另外三個都有一些香氣,現在我常用的鋼筆,就是緬茄瘤作成的筆身,湊近聞還有絲絲香氣,這算是玩木筆的樂趣之ㄧ吧! 

這是我在用的鋼筆,在樹瘤的邊緣常會出現白色的組織,所以就出現了橙白交錯的花紋,不過這種過渡的地方,木材常常出現裂縫,往往需要特別處理,甚至成為敗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