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真的混太久了……..現役公路車FONDRIEST FSL-U107



    剛搞到這車架時,父親出了意外,也因此一直沒想去裝起來騎。自從三年前走了一趟蘇花公路後,又再興起騎車四處混的念頭,前年終於動手把NEVI零件拆了,讓NEVI暫時休息,一部份就移植到FONDRIEST上。
    但是真的混太久了!雖然是今天放上部落格(2018.05.18),其實它也已經拆了一年多!
    MAURIZIO FONDRIEST1988年自行車世界冠軍,在那個時代,許多一流選手與車廠相互配合,由選手提供意見,車廠或老師傅負責改進,因此許多選手最後乾脆自己出來經營品牌,再找車廠或老師傅合作,FONDRIEST便是其中之ㄧ。但是如今進入碳纖維時代,選手與老師傅的合作關係也愈來愈淡了!
    大約十年前曾騎過FONDRIEST鋁合金公路車,依稀只記得傳動極佳,因此印象不錯,於是發現他也有鈦合金車,當然有興趣試一試!
    這是一個自行車師傅代工的產品,義大利人似乎不太在乎魚鱗焊正不正,不過這輛的焊功倒是一流,然而美觀之外,一輛車重要的是實力,當我騎上之後,深深體會到我真的老了、弱了、混太久了!
    我依舊以下列幾方面來評分,但別忘了,這是個壹年多沒練車的半百老頭所試的車,千萬別太認真,因為您是您、我是我,你要是水準與我一樣,上風櫃嘴就得花上個四、五十分鐘!
第一、平路巡航:沒上碼表時速多少不清楚,穩定性極佳,低速相當輕鬆。三十K以上高速(別笑),氣力不足,沒上卡鞋,撐不了幾K,做不得準!不過車架結實,高速巡航應當不弱,可是試車者試不出來,分數不能亂給,先給8分。
第二、再加速:表現驚人,大腳踩踏力量傳導毫不遲疑,但是一吋前叉穩定性略差,身上肌肉的協調性又不好,感覺車子反應過於靈敏,沒有辦法將力量完全控制在後輪上,所以大腳下去,車身的晃動過大。不過幾腳過後,一但速度上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值得9分。
第三、爬坡能力:剛組好時在萬芳社區試了三圈,緩坡表現很好,車架結實,陡坡的力量傳導也很棒。但是擺車的表現稍遜,原因可能很多,是最近太休閒、太常逛河濱呢?還是太久沒練車了?也或許是太常騎登山車,對TRAIL的感覺改變了。不過坐著爬坡這麼好,該給個8.5分。
第四、下坡能力:雖然整體性能還有些陌生,不過下坡表現不錯,但是沒上47之一試試,總覺得不過癮,不過現在的流浪客,已經挑逗不起下坡加速的慾望,操不操得出這車的真本領,我自己也懷疑,先給個8分吧!
第五、外形與塗裝:流浪客喜歡鋼管車與鈦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前三角都是大圓管,雖略嫌粗大,不過比例勻稱。上管小下斜,也在接受範圍內。後上叉與下叉都有彎曲處理,處理的品質與線條都十分優美,美中不足是下叉配上前三角,似乎略微纖細。精美的塗裝是FONDRIEST早期的一大特色,用色雖然黯淡了些,但真得很漂亮,我會給他9分!


我沒亂說吧,這魚鱗焊水準還不錯吧!



早期FONDRIEST車架的塗裝,一向是豪華又美麗的,只是近年來,似乎精美的塗裝已經失去魅力,車廠也不在在塗裝上費神!路上也幾乎看不到令人贊嘆的美車!塗裝雖然對騎乘沒有什麼貢獻,但是騎著美美的車,我總覺得心情也會比較好吧!


夠豪華又美麗吧!還附了一支同色圖裝的坐管,只可惜它是鋁合金的,沒用過!

五通結構較複雜,免不了就焊接得醜些,照片中可以發現下管和立管都頂粗的,後下叉還加焊了個橫桿補強,就我實際騎乘的感受,確實有用。

後三角四支管子都有變形,雖然我覺得線條很優美,可是塞後輪就辛苦了,不時還會磨到管子,因為是早年的設計,使用700×23C的輪胎,後三角的空間就已經很擁擠了,如果用700×25C的輪胎,那根本就是技術和耐心的考驗,也是我會讓它退役的一大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