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LUG的極至二……..LOSA上路試車



    豐富的變形管,展現LOSA對車架的理解與創意,但是沒有實力,一切都是白搭!這幾年騎車已經進入另一個境界,除了打混摸魚之外,只剩偷懶擺爛!所以真能榨出車架多少實力,其實我自己也頂懷疑的!然而頭洗了一半,就得硬著頭皮搞定它!

    先說結論,LOSA真有兩把刷子,明明是老鋼管車架的形式,居然做出了新鋼管車的實力,更甚者、我認為路感更合我的胃口。

    起步極為敏銳,力量傳導效率極高,因為是用50mm框高的碳纖維輪,一用力回饋就來了,只可惜本車是用shimano系統,並沒有常用的32鋼絲鋁框輪組作為對照,否則感受應該更精準。

    不過這組輪子曾在SEROTTA用上幾次,還是可以做出一些比較,以回饋來說,這輪組的回饋比鋁框更直接;從加速來看,這輪組加速比鋁框慢了小半拍;而以維持速度而言,則容易了許多。而幾次試騎之後,輪組的感覺就是在SEROTTA上使用的感覺,代表了車架有足夠的能力,將輪組的特性展現出來。

    但是最值得玩味的是路感,這輛車展現出比新鋼管還Q彈一些,但是又比老鋼管略為硬調的路感,我常騎的SEROTTA路感也不錯,也不會死硬,可是整體來說,LOSA有表現出我喜歡的那種鮮活的感覺。不過我必須特別提出一個疑點,因為LOSA是有牙前叉,使用鵝頸龍頭,所以在前輪路感的傳遞,可能沒有無牙前叉那麼直接,或許會影響我對路感的判斷。

    最後這車還挑戰了我的既有的一些概念,我原本以為其他管子可以做粗,只要後上叉做得又細又扁,就可以吸收後輪震動,讓騎乘者更舒適,而不至於影響驅動效率。LOSA告訴我,我錯了!如前一篇所說,這車的後上叉可是又粗又變形,但是它所展現出的Q彈,卻勝過一些纖細後上叉的車架!也就是說,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路感可不是單單那兩根後上叉就可以搞定的!

    好了、大致上的心得寫完了。我依舊以我的習慣,從下列幾方面來評分,不過再提醒一下,所有的試車都只供參考,千萬別當成圭臬,我常騎的車,常用的輪組,和各位的不見得相同,所以您和我的感覺必定有些不同:

第一、平路巡航:以時速三十公里為準,其實我大概達不到了,不過我想給9分以上,巡航相當穩定,中高頻率踩踏很容易維持,如果不講究速度,以最適合的配速與齒比,巡航會是一大享受。除此之外,這車架給了我ㄧ個久違了的感受,當維持穩定的轉速,那種踏板帶著你旋轉感覺,已經有很久沒有感覺到了。

第二、再加速:我必須說表現驚人,大腳踩踏力量傳導毫不遲疑,根本不像老鋼管車架,車架的剛性驚人,根本是新鋼管車架的表現,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很難暴力衝刺,可信度或許該打個折,但是光憑他直逼新鋼管車的表現,當然值得9分。

第三、爬坡能力:貓空算是我騎車的後院,可是這兩年混得兇,有幾次混久了,連爬完貓空都覺得恍如隔世,然而以往都是以爬貓空當基準,這次當然不能免俗。緩坡表現已經很好了,但是陡坡似乎才是強項,車架剛性非常好,陡坡力量的傳輸非常敏銳。但是50mm的板輪在緩坡加速那小半拍的延遲,讓人有些生氣,就已經沒力了,還給我頓一下!至於擺車的表現則相當完美,如果再把速度提高一些,節奏好抓,擺動與控制都相當順暢,頗有征服上坡的快感,所以爬坡我會評定8.5分。

第四、下坡能力:下坡表現很好,對膽小的流浪客而言,根本就是殺雞用牛刀。入彎相當精準,車子好控制,出彎再加速也不拖泥帶水,如果硬要說和SEROTTA有何不同,那就是LOSA更靈活,但是卻不會神經質,符合義大利車的特性,如果身體素質提升一些,心臟大顆一點,應該會下得暢快淋漓!只是我已經很久沒有高速下坡的慾望,但是應該給9分。

第五、外形與塗裝:壓扁的的變形下管,在視覺上扣了點分, 不過有流浪客的喜歡纖細管材,就又把分數加了回來,塗裝的品質相當好,雖然比起PEGORETTIMASI還差了一些,但是已經打趴一堆大廠了,只可惜配色與花樣不對脾胃,勉強給個7.5分!




    龍頭使用ITM鈦合金龍頭,長度95mm,我認為用90mm會更好,不過就沒有鈦合金了!我一直認為這隻龍頭強度會略遜,不過結果告訴我,應該是ITM PRO260比較差一些。



把手帶是老BROOKS,握感有些硬,不過BROOKS那個軟木的握把塞,真的看不下去!只好狠下心換掉。



變速系統使用SHIMANOULTEGRA,因為這車還有試輪組的重責大任,所以用SHIMANO系統。公路車十速系統,我一律是用CAMPAGNOLO,但是那只是因為CAMPAGNOLO的把手漂亮了許多!其實我一向認為,以變速的精準度來說,SHIMANO的十速變速系統,其實是比CAMPAGNOLO的好。



坐管為SELCOF鈦合金製品,坐墊是沙發級的TRIMATIC2,其實我一直考慮要不要拿新坐墊與新坐管出來用,後來還是直接拆旅行車的來用,反正要出外旅行再拔回去就好。




前輪是拆SEROTTA的前輪,目的是要減少誤差,想騎SEROTTA時再裝回去便可。後輪是自編24根鋼絲50mm碳纖維板輪,原因很單純,只有這組是SHIMANO系統!


 

水壺架懶得再挖備品,湊合著用,不過這水壺架其實還不錯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