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光輝十月的第二道菜…DE ROSA TITANIO XS

     要說TITANIO XS少見,其實應該說TITANIO T2更少見,這兩種型號同時推出,也幾乎同時消失,價差約百分之十五,一個全車6/4鈦,一個是奇怪的後三角6/4鈦!就像前些年LITESPEEDARCHONICON,價差不大,性能差不多,這種特殊的設定或產品區隔,會讓車友很難選擇,也不利於銷售!所以與其讓ICONARCHONLITESPEED的選擇讓ICON消失!以DE ROSA來說,車友則大多選擇攻頂的全車6/4鈦。
    雖然很想試試TITANIO T2那種奇特的混管,不過相對於混管,我還是比較喜歡全6/4鈦的XS,因此XS數量比較多,對我而言不是壞事!然而6/4鈦車架原本就成本很高、數量就很少,要遇到好機會,根本就少之又少!記憶中這些年二手VAMOOTS SL一年出不到兩台,停產後更是鳳毛麟角,TITANIO XS更少,一年出不了一台,這些再扣掉損傷、車架大小、價錢與車況,十多年來能合我胃口的6/4鈦,大概不到五台!
    所以能撿到一輛XS,我的運氣實在不錯,雖然不是標準的水平上管,但也不是鬣狗一樣的拖著屁股,還聽說slopping設計能提高車架性能,雖然再多了不起的性能我都是用不出來,但是外型還不賴,又是我朝思暮想的6/4鈦,咬著牙吃吃土吧!
    一如現代的金屬車架,脫離了LUG的拘束,每一根管材都變得比較大支,還好是每一支都均勻變大,視覺上仍然協調,並不像碳纖維與鋁合金車架,只用一根大腿似的下管就毀了全車的美感!

    試車之前先瞧瞧他,零件大多是拆SEROTTA轉移過來, DE ROSA的頭標是薄鋁片製成,雖然比貼紙的質感好多了,但是使用泡棉雙面膠黏貼,還是感覺有些廉價!
   
為了配合DE ROSA的熱情,我買了紅色cane creek 110頭碗、紅色TUNE座管束與一組紅色踏板,組裝起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cane creek 110系列的頭碗作工都十分精美,造型也對我胃口,CHRIS KING對不起變心了!隱藏式頭管騎乘的穩定性比標準1&1/8頭碗穩定一些,可是我覺得精密度並不高,這應該也是1&1/8隱藏式頭管式微的原因之一吧!


    前叉是元配,造型相當有趣,貼個紅心也恰到好處!從貼紙上看來,是由大陸製造,但是設計者是大名鼎鼎的Andrea Pesenti,這傢伙是誰呢?有啥了不起?值得我囉唆嗎?說兩件吧!第一、大多數MIZUNO的碳纖維前叉是他設計的,第二、CINELLI經典名車Laser也是他搞的,這樣應該夠嗆了吧

    夾器是ZERO GRAVITY CIAMILLO的碳纖維版,造型與性能的評價,是碳纖維夾器中的佼佼者,實際用起來,煞車的效果還真是不賴!但是我還是不太習慣,不過既然有,不用也是浪費。至於網路上說置中校正不容易,對於慣用單軸夾器的老頭子,這點倒是沒甚麼特別的感覺。

    曲柄是舊款DEDA D POWER的碳纖維曲柄,雖然不是時興的外掛式BBBB30,但是以之前的經驗來看,連四方軸應付我的腳力都綽綽有餘,用到ISIS的中軸,根本就殺雞用牛刀。

變速系統是CAMPAGNOLO CHROUSRECORD混搭,前變是CHROUS鈦合金版,不言可喻,就是配合鈦車架。
後變是RECORD,不過是早期版本,因為導輪的短腿是鋁合金製成,不是較新的碳纖維。

 煞變把比較有趣,由前方紅色的10 ULTRAQS ULTRA字樣,證明是2006的車隊版本,配合2007年版的DE ROSA TITANIO XS剛好。

    把手也是比較有趣的東西,鋁合金把手中,ITMCINELLI產品中,輕的我嫌軟,硬的又嫌重。所以我認為鋁合金把手的極致之作不多,其一是DEDANEWTON,另一個便是3tttPRIMA 220,然而PRIMA幾乎都是人體工學把,能找到我喜歡的傳統小彎把應該是運氣很好!
頭管直徑38mm40mm
上管前33mm32mm    上管後30mm32mm
下管前35mm36mm      下管後40mm36mm
立管上32mm   立管下34mm
上叉上30 mm   (上叉中18.5mm  上叉下1715mm10.5mm
鏈叉前23mm3022mm    鏈叉後14mm18mm
    上面的諸元是與SEROTTA比較,不過已經把SEROTTA的零件轉移過來了,XSSEROTTA的差異只有憑印象了。
第一、巡航:應該可以拿到9分,雖然和SEROTTA同分,不過是SEROTTA穩定舒適的路感,XS剛性略好,路感比較跳
           整體的路感相當迷人,鈦合金的優勢在於吸震,大落差沒有死硬感,路況的傳達又是清清楚楚!整體的感覺就是所謂鈦車架比鋼車架活,但是活歸活,整體感覺比較傾向鋼車架,甚至比一些現代鋼車架還像鋼車架!(有些現代鋼車架根本像鋁車)然而巡航過程中,他給了我一種奇怪的感覺,不太爽?因為剛性足夠,路感適中,照道理應該爽得很,但是總覺得有那麼一絲不滿足,或許是最近常騎高框碳纖維輪,所以慣量不同,身體感覺有些陌生。不過整體上,他應該是來個一、兩百K也很享受的車架。
第二、加速:大腳加速隨加隨有,踩下去的感覺是我可以再暴力些,加速我不會用順來形容,反而有一絲絲衝的感覺。車子的剛性與穩定性都是一流的,踩幾下就到了我的極限,至於車架的極限會到哪?那是我不可能搞清楚的境界,至少值得9.5分。
第三、爬坡:車架重約1300公克,在鈦車架中相當迷人,當然比起才試過的LITESPEED T1SL1000,確實重了很多,但爬起坡來卻感覺不到重在哪裡!或許來個十公里以上的大坡,我就感受得到差在哪裡;也或許、在某個重量之上,車架的剛性夠了,那百來公克的差異就不足道了!然而最讓我激賞的是擺車,一站起來、當身體開始律動,車架毫不遲疑地跟著起舞!要快要慢悉聽尊便,試過那麼多車架,TITANIO XS是節奏容忍度最大的車架!至少目前為止還沒有不聽話過。給他9.5分。
第四、過彎:下坡表現十分優異,不論想走哪條線,他都會忠實反映;想加速,踩兩下就達到我的要求。不過我曾說過,小老兒心臟不好,下坡已經很龜了,論下坡表現,之前的SEROTTA也不遑多讓,不過拿到河濱連續彎道一試,SEROTTA轉向不足的毛病就暴露了!那TITANIO XS呢?給他拍拍手,在這條自行車道我試過四輛車,轉向靈活度依序為:LOSATITANIO XST1SLOTTROTT,而LOSA則是有些轉向過度,只有TITANIO XS能隨心所欲,還能恰到好處,該給他十分!
第五、外觀:對鋼管迷來說,TITANIO XS每一支管材都比較粗,不過視覺上非常協調;然而毫無烤漆,隨意用幾張貼紙呼攏一下,這是一大敗筆!雖然如此做是鈦合金車架的常態,不過TITANIO XS的貼紙真的太花了!還不如MOOTST1SL那畫龍點睛的樸素美!至於焊接,比起MOOTSKENT ERIKSEN也許還差了一些,也不像PASSONI一樣拋得光滑細緻,但也絕對是頂級水準!然而不是水平上管,就是讓我最遺憾的地方!不過就整體而言,全車是協調順眼,作工精緻,只是仍有一些不合我意的地方,所以我只能給8.5分!
    總而言之、TITANIO XS絲毫不會愧對他頂級的地位,DE ROSA家族以對自行車豐富的經驗,僅用普通的圓形鈦合金抽管,就打造出一輛剛性與操控都令人欽佩的車架,也再一次證明,自行車的管材並不一定需要七十二變,才能產生足夠的剛性,只要管材到位,車廠或師傅水準夠高,最單純的圓形管材,一樣製造出極品的自行車!SIMPLE IS BEST應該是XS的一個適當的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