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好得讓人心動,醜得讓人心痛....LITESPEED T1SL



 早已經進入擺爛人生數年了,很久都沒有試車的衝動了!不過T1SLLITESPEED力推新作,騎過的人幾乎個個讚嘆,而且LITESPEED堪稱鈦合金龍頭車廠,好奇老兒豈有不試之理。
    老友大師的T1SL入手一段時間了,車友們試車的高峰期過了,該是沒事老兒上路的時候了!拿了LOSA去抵押,順便換了LOSA的輪組到T1SL上,正式進入試車的日子,一上馬就是個輕快,厲害!鈦合金車架的強度做得與我的EDDY MERCKX MXM一級碳纖車架不相上下!
    前輪、前叉、龍頭與把手的變因太多,有很大的探討空間,後輪的路感,因為是常用的輪組,我認為橫向打扁的上叉與下叉功不可沒,至少我可以大聲說,打扁的管材,吸震效果比OTTORTT軍刀狀的上叉要好多了!當然、方才拿出來說嘴的MXM,在吸震上更是差了許多!

    閒話少說,先欣賞一下好車,頭管這個標誌真的不好看,感覺拿立管那個小盾牌放過來可能會好很多。

頭碗是CANE CREEK40系統,這些年頭碗規格千變萬化, CANE CREEK算是應變最快的廠商,製造的水準也相當好。

立管的小盾牌來了,這個盾牌只是證明他是美國製造而已,何不把字弄小一些,紅圈圈放大些,內寫藝術一些的LS,這樣當成頭標應該好多了吧!
 

我還蠻喜歡T1SL前三角的標籤,清楚明白,還有恰到好處的設計感。



SRAM的變速系統我從沒習慣過,這輛車變速的調整,感覺也有些落漆。把手寬中到中42CM,比我慣用的大了兩公分,勉強還算習慣。

來個奢侈品,真絲編織的管胎。

    閒扯完了,來看看我三次測試的心得吧!
第一、巡航:以金屬車架來說,車架剛性驚人,踩踏過程中,幾乎感受不到車架有變形這回事!每一分力都忠實的傳到輪組上,騎起來輕鬆寫意,拿它來巡航是一種享受!
           車架剛性好,一般就要擔心騎乘的舒適與否了?LITESPEED無愧於鈦合金車架龍頭的名聲,再加上鈦合金的本質,對路面震動的吸收極佳,經過五線譜或小坑洞,車架會忠實地傳遞路感,但是卻不是那種直接與強悍的衝擊!其實應該可以拿到10分,可是我不知道日後還會不會騎到更奇妙的車,所以只給9.5分。
第二、加速:大腳加速給了我非常強烈的呼喚,用力!再用力!你可以再用力些!車子的穩定性非常好,速度隨加隨有,不會讓你感覺到速度出不來,只覺得腳踩得不夠力!如果用車子來說,那就是有十足的貼背感!只怕你不敢繼續踩油門!但是有一絲絲遺憾,那就是加速的快感!加速明明順利,明明自己功力不到車架極限,但是爽度差了那麼一點,很想給他十分,但是不想忽視那一點點遺憾,所以我給9.5分。
第三、爬坡:自從擺爛後,爬坡變成了最好試的項目了,反正計時已經沒有意義了,只要細細體會我那所剩不多的腿力,是否又被車架偷走就好了。前頭一再強調,T1SL剛性超強,當然不會偷走我的腿力,車子又輕,只要稍微出力就能順順爬坡,我相信優秀的爬坡車手將轉速配合好,應該坐著就爬得輕鬆寫意!即使遇到陡坡,無以倫比的剛性,只要你出力他便會忠實的反映。
           唯一讓我有意見的是車子有些太穩了!站立擺車時,在部分節奏車架有自己的個性,讓車手擺動不是那麼順利,雖然只要把身體重心前移,問題便解決了,但是我上半身練的不多,擺車重心也習慣稍後,某些時候就覺得卡卡的,不過問題並不大,所以我還是給9.5分的高分。
第四、過彎:這項目原本是下坡的表現,但是擺爛太嚴重,騎車已經很少上北宜、拚貓空了,沒上坡,哪來下坡!不過最近為了保持騎車的感覺,河濱有跑得比較勤,剛好河濱有一段連續的S形彎路,可以練反應,所以我把下坡項目,加上了這段S形彎路的表現,改成了過彎,我想應該會更有趣、以及更嚴格一些,否則以流浪客這幾年的下滑人生,每一輛車的下坡應該都會有9分以上,那多無趣啊!其實加上這段S形路段,我的SEROTTA Ottrott立馬便被扣了一分,即刻成了九分受害者!
            T1SL在這表現得不錯,過彎非常地精準,雖然有少少的轉向不足,造成一些些操控上的壓力,然而一部分可能是我身體條件不佳,或是技術不足,但是話說回來,在正常情況下,有誰會連續過七八個彎呢?
           下坡呢?就說了流浪客下坡已經不敢衝了,所以T1SL的表現當然非常好,不過過程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車子的加速似乎比較快,目前還不能確定到底是輪子?還是車架的功勞?或是因為我太久沒下貓空,膽子萎縮了!不過兩者總和給他9.5分!
第五、外觀:要說鈦合金車架的塗裝有些不切實際,九成九鈦合金車架都是裸妝,然後加些貼紙了事!管你車子是誰做的,車子要幾位數!雲豹肯做拋光和噴砂裝飾,已經是彿心來著了。
           T1SL幹得是同樣的事,車架有略為拋光,但是離閃閃動人還有一大段距離,外型是標準的肌肉男配鳥仔腳!唯一的6/4TI上管,宛如一支球棒衝擊著視線!下管前段略呈菱形,後段變成橫向飛碟狀,雖然在視線範圍內大致還是圓形,但是著實粗得討厭!立管在前三角中算是保守了,可是對比後三角都橫向打扁的四支管材,在視線上依舊不協調!
          小老兒流浪客從來不諱言自己是外貌協會,雖然能夠理解LITESPEED為何把車做成這個德行,但是下斜的上管,極不協調的管材比例!外加一根把人打瞎的球棒!就是87分了!不能再加減了!不過配上個大板輪,鳥仔腳的部份協調多了,勉強給個7分。
    試騎之後,不得不說LITESPEED真的很會做鈦合金車,騎過的車當中,它的剛性應該穩列前三名,至於鈦車架,更是穩坐第一的寶座。SEROTTA也是頗有名氣的鈦合金車廠,我的OTTROTT雖然是碳鈦複合車架,但是在SEROTTA也是個一、二級車架了,比較之下當場就遜掉了!很明顯、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SEROTTA曾以他的Colorado Concept(前三角三根管材都成錐形)獨領風騷,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更新的技術,配合更新的概念,也催生了更好的車架!老車廠或老師傅更需要在這波洪流中,得好好思考自己的定位。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筵席最後得上甜點。文章再長最後還是得再屁些結尾!前文提到、LITESPEED很明顯要把T1SL設計成剛柔並濟的車架,我也說T1SL要面對幾個困難點,第一、前三角恐怖的大管材,是否真能如預期般吸收不舒服的震動?T1SL確實可以!鈦合金真是個吸震的好管材,做得那麼粗,居然還不會有很不舒服的震動感,看來超輕的車架與薄管材,真是功不可沒。
    第二、打扁的後三角能否抵抗高瓦數驅動造成的形變,保住前三角苦心經營的強度。T1SL一樣搞定!雖然知道自己根本沒多少瓦數,但是無論怎麼踩,力量就是毫不遲疑即刻傳達,在我腳下,這台車根本不知道啥是變形!
    其實開始在試車時,就覺得這車子超級棒的,但是一段時間後,卻感覺到似乎缺少了些甚麼?認真試騎,努力思索之後,終於發現其實是我的問題!因為常騎義大利車,習慣義大利車的感受,所以我也本能地想在美國車上,去體驗義大利的靈魂!去尋找義大利那種挑逗不安的靈魂!卻沒有去思索、去體會,這輛車所擁有那道道地地的美國魂!
    最後我給這輛車的結論如下,如果您講究的公路車是需要那種傳統或協調的美,那這輛T1SL的管材與造型絕對不是你的菜!不過如果您講究的只是性能,講究的只是動靜皆宜,那T1SL絕對符合您的需求!如果您只講究性能,又不愛塑膠車(碳纖維車),那恭喜了,別懷疑,掏錢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