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光輝十月的甜點…兩個不同的靈魂 …DE ROSA TITANIO XS & LITESPEED T1SL



    斷斷續續三十多年的車齡,雖然從沒有認真練車,也許是印痕效應,我是個鋼管迷,迷戀那細細均勻的管材,那可以簡潔精緻、可以繁複美麗的LUG,迷戀那Q彈回饋的路感以及水平上管和細細的蟑螂鬚!然而時代在進步,新材質、新設計,不停地將自行車推向更高的境界,二、三十年前再厲害的車,放到今天,必然會有些遺憾,因此學著接受新的事物,學習新的觀念,是老屁股的當務之急!
    鈦合金與鋁合金大致上同時應用在車架的領域,但是鈦合金在技術上要求更高,發展也比較慢,因此鋁合金幾乎已經到了瓶頸,鈦合金卻還在推陳出新。到了今天,連碳纖維也幾乎玩不出多少新花樣,鈦合金卻還有驚世之做,真不知道鈦合金還有多少潛能。
    以一個平凡的車友而言,沾了光輝十月的光連試了兩輛極品鈦車一輛是國際鈦合金大廠,集結最新技術與觀念於一身的極品;一輛是傳統與傳奇老廠,發揮現有管材與長年經驗的結晶。兩者的差異其實不如想像中那麼大!但是卻各自擁有截然不同的靈魂如果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試過這兩輛車或許我還不會知道,原來這少少的幾根管材,就能夠賦予自行車這麼多樣的生命!
    LITESPEED執鈦合金車架牛耳應該當之無愧,LITESPEED創廠家族LYNSKEY獨立出來後,雖然也曾風光一時,但是創造力似乎還差那麼一些!T1SLLITESPEED最新力作,在百變碳纖維環伺之下,T1SL自然不能示弱,如何擁有媲美碳纖維車架的剛性,又具備鈦合金的吸震能力,想必讓LITESPEED燒掉不少腦細胞,而試騎之後,T1SL確實不辱使命!
    DE ROSA是所謂一王四后的四后之ㄧ,但一王四后是新一代車友的稱呼,在老屁股眼中,UGODE ROSA才是極品啊!DE ROSA1991年就曾經跨足鈦合金車架,不過一直不是主推車種。型號為TITANIO XS的頂級車,似乎只出過兩年。DE ROSA沒有做出驚人的鈦合金變形管,然而在無以倫比的鋼管車基礎之下,活用經驗,善用管材,將XS打造得令人驚艷,即使放在碳纖維車之前,一點也不會遜色!
    在之前已經把T1SLXS各自寫了一篇試騎心得,但是能在短短的幾周內,同時試到這兩部車子,可是一輩子難得的好運氣,在這裡不讓他們捉對廝殺一番對不起自己
第一、巡航:T1SL應該略勝,穩定度與舒適度都是T1SL較佳,XS在路感上稍微硬朗了些,不過兩者差異不大也都不會震散流浪客的老骨頭。另外XS定速時比較有跳躍的感覺,你要說他比較不安分也可以。我認為巡航中車架應當要有足夠的舒適度,並且能夠讓車手輕鬆愉快地維持穩定的速度因此我認為T1SL勝出。然而這是我個人的標準,或許有車友反而比較喜歡躍動的感覺。
第二、加速:在此缺少了碼錶的客觀分析,我只能提供個人的感覺與喜好。兩者車架的剛性都相當足夠,加速的反應也都非常即時!但是兩者的感覺有不小的差異,T1SL猶如大馬力美國轎車,加速起來源源不絕,加速度的感覺是穩定且無極限地上升, XS則比較像歐洲小鋼炮,加速感十足,快感十足。至於誰的加速比較快?比較好?我只能說T1SL應該會快一小步,XS則是爽快一些。
第三、爬坡:兩者的剛性都很好,爬坡過程都不會偷走騎士的出力,T1SL比較輕,剛性比較好一些些,爬坡應該佔了些便宜,不過在騎乘中,T1SL的便宜感覺佔得並不明顯,或許是T1SL使用5339的曲柄,讓我有些不適應。不過在這裡,兩者不同的個性又展露無疑!T1SL一如巡航般穩定,當您設定好轉速與速度,T1SL會忠實地跟隨你的節奏;XS爬坡一樣帶著不安的靈魂!在偶而改變的地形,即便你已經快被榨乾了,他還是會挑動你加速的欲望!可以說T1SL是絕佳的PACER,而XS帶有一些SPRINTER的嗜血!
第四、過彎:XS小勝、其實兩者的下坡無分軒輊,因為我沒有膽子去拼出他們下坡的極限。不過在河濱的連續S形彎道,繞幾次之後,便感到小小的差異,兩者連續過彎都相當確實,都不曾失控,不過T1SL偶而會出現轉向不足,造成過彎時小小的壓力;XS幾乎不曾出現類似的現象,甚至可以說寫意了許多,也因此我認為XS小勝,然而實際在路上過彎,我是根本感覺不到兩者的差異。
第五、外觀:這是一個極度主觀的評比,開頭我就說過,我是個鋼管車迷,T1SL為了車架剛性所做的努力,所嘔心瀝血發展的管材,對我恰恰成了外型的致命傷!我當然比較喜歡XS!不過XS不是水平上管,以及花不溜秋的貼紙,還是有些令人討厭。
    車友一生中,能騎到一、兩部經典好車,運氣就已經不錯了,流浪客何其有幸,短短一個月便試了這兩輛車好幾次!在碳纖維當道的年代,車架的管材愈來愈粗,頭管與五通愈來愈大,剛性愈來愈強,然而我們有沒有考慮到我們失去了甚麼?愈來愈粗的車架,一昧追求效率的設計,是否真的有更好?如果有、環法的Alpe d’HuezMont Ventoux等登大山的計時,碳纖維車為何並沒有太多的優勢!
    自行車已經是百年以上的產業,每當新材料加入,就會造成一次震撼,鋁合金如此、碳纖維亦然!然而今天碳纖維幾乎打敗了鋁合金,卻沒有消滅鈦合金,更沒有讓鋼管走進墳墓,所以這兩種材質必然有不能取代的好處。身為鋼管迷當然樂見鋼管車歷久彌新,然而如何發揮鈦與鋼的長處,彌補其缺憾,還需要更多車廠或老師傅的努力,才能造福廣大車友。



1 則留言:

  1. 看了今年車展的設計之后,我只能用瘋了來形容,太多廠商把騎士當做超級賽亞人或綠巨人浩克,我不知道絕對剛性這樣的迷失會繼續下去到什麼時后,但是這樣的車究竟是要証明什麼還是考驗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