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給自己的50歲禮物……Serotta Ottrott三之扯淡?




   就說Serotta二手車難賣,果然老天保佑,一來一往後,這Serotta二級車,入手不到原價五分之ㄧ!要不然我還真摸不起它!雖然是二級加二手,不過已經值得我把它拿來慶祝年過半百了!
    至於這車的一切,其實我所知甚少,下手只為了兩個原因,第一、上管54公分,身高168的人,上管用54,大了些,不過年過50的人,不衝刺、不拼殺,龍頭用短點,二、三十K慢慢地騎,車架大一些,還賺了點舒適,其實還不錯。
    第二、標準的水平上管,一個從古典鋼管入門的歐基桑,瞧著現代這些上管下斜,管材比大腿還粗的車架,總覺得像在看非洲鬣狗,勇則勇矣,外觀怎麼看都不習慣!性能我發揮不到三成,又沒了七分優雅,對我而言當然談不上喜歡! Ottrott管材雖然粗了些,但相當均勻,更何況還是罕見的水平上管!
    雖然對他不熟,不過花了我二十多張小朋友,即使不了解!好歹多少得挖挖資料、打打屁、自嗨一下!
    Ottrott是法國境內的一個地名,位置靠近德國與瑞士。但是為啥一台純美國車,會用法國的地名呢?這樣說吧,在一次法國Ottrott的雨中騎乘,山區又風又雨、又濕又冷,搞得Ben Serotta刻骨銘心、欲仙欲死!所以Serotta就把這地名拿來用了(Tullio Campagnolo遭遇更慘,還退賽)!而我有一次孤身雨夜下蘇花,腹中不足三粒米、眼前不見三米路!讓我坡下得比上得還慢,雖沒有欲仙欲死,但總覺得四週非仙即鬼!看來我是該稱他為蘇花號?
    龜毛的Serotta自然將Ottrott定位成訂製車,除了全套量身與個人指定塗裝外,前三角當然是獨家的Colorado Concept。除了難搞的Colorado Concept外,在每一根碳纖維管,Serotta可還下了更多工夫。
    和其他車廠一樣,碳纖維管要測彎曲強度,Serotta的碳纖維管還得加測扭轉形變。而且不單是測試比別人多,前三角的碳纖維管,還可依肌力、騎乘模式,做出不同的選擇。當然本業的鈦合金管,也會配合不同模式,做不同的搭配。這一連串排列組合下來,只怕會讓人眼花撩亂!
    結果是一輛Ottrott,外觀、尺寸、塗裝或許是一模一樣,但是所配合騎士的體重或功率,有可能會相差兩倍!我這輛車到底是配合勞萊還是哈台呢?其實我並不清楚!但不材體重不足70公斤,腿只比白鷺鷥粗了那麼一些!再虛弱的車架應該也夠用,該怕的是自己身體太差,虛不受補!
    車架、前叉約重1400公克,以碳纖維車來說略重,以鈦合金來說是達標!原車用輕量加強版的F3前叉(前叉也有分許多款!),加上車重,我預估車架不是虛弱版的!
    車上的零件都是從其他車轉移來的,算嘛算的都是十來年的老東西了!還好體力差操不壞,表面上看來正常,功能似乎也都堪用,組裝也是自己土炮,也沒一些高手那般錙銖必較,就是順眼、穩定、堪用就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