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老婆新車騎後感



大師要我交作業,當然不會是前篇那種定裝照!車子的廠牌與外觀,那只有我比較在乎,卻剛好是大師最不屑的。騎完後當然要問問老婆的感想,經過我個人的理解,稍微回饋一下大師的辛勞!
車組好的隔天,帶著老婆騎了一趟貓空,老婆騎車就是單純騎開心、騎健康!也沒什麼拼鬥衝殺這回事,不過幾年下來,對車子的差異還是有點概念。
第一、座墊太高:那是我高估了她,不過重心較後,騎乘時手受力較小,就是幾何的影響。騎車時,手、腳、屁股三點受力,手受力小,力就會分散到其他地方。老婆沒啥核心肌力,手臂和肩頸也不太發達,能練練當然最好,不過在練成之前,手部受力小些,對她應該是利多。
第二、踩踏比較輕快:問她搬車子有沒有感覺比較輕,她的回應似乎無感,不過我相信是輕了一些,只是沒那麼顯著。換言之、輕快感不是來自於大幅減重,主要是來自於車子的剛性增加。而剛性增加,也反應在姿勢轉換,因為老婆同時也說,站立時也比較好踩踏。
第三、下坡比較好:下坡好不好、快不快、來自車架的剛性、幾何與巡跡性,當然還包含了騎士的技術與膽識!不過這和我家無關。所以這輛車在這些方面的綜合表現,應該勝過前一輛車!不過我不會說前一輛很差,首先、一吋頭碗先天不良,穩定性較差。其次、細管剛性較弱,車架也會比較不聽話。最後、義大利車常見的神經質。車架會靈活些,但是對騎士能力的要求高些。
第四、騎完身體比較不會累:因為老婆有一大段時間沒上貓空,理論上這次應該要騎得虛累累!不過似乎沒有!所以車子確實比較有效率,車身對震動的吸收也不錯,幾何的配合度也高很多,整體來說是進步了不少。
訂製車應該會比較好,一直是我的想法!幾年前,我也有強大的衝動想要訂製一輛,但是收藏癖、車架很多、視覺派、品牌迷失等等原因,讓自己遲遲沒有下手。過了半百,愈騎愈慢,反而沒有興緻了!這次趁幫老婆訂了一輛,感覺老婆似乎很滿意,似乎也映證了我對訂製車的理解,是有那麼幾分正確。

1 則留言: